Friday, December 21, 2012

教训

结束了马六甲、吉隆坡的几天旅程后,终于回到安乐窝。

手推开那扇熟悉不过的木门,一阵凉意从屋里轻飘过来,不禁令人感到毛骨悚然,脚踩在地上,那感觉类似踩在冰地上。

一个念头即刻从脑袋掠过,难道出门前忘了把冷气关掉?在没有任何人的驱使下,小女儿直奔楼上,接着出现眼前,惊讶地说到:“妈咪,楼上的冷气机还在走着。”

晴天霹雳,与先生先是愣住片刻,天啊!这四天三夜冷气机都在运作,这可不得了了。接着互相责怪的怨声此起彼落,到底是谁没关上冷气?

妈咪拿着上个月的电费单,步出门外,望着无情的电表,眼睛顿时模糊不清,在害怕吧?平时我们只在夜间享受两个小时的冷空气,每个月的电费是维持在RM140左右,现在不知耗尽的多少金钱了,而屋里却是空无一人,只有空气在享受冷气了,你说有多浪费,多不环保呀!

拿着计算机,颤抖着的食指在按键上压着压着,显示的数字是680。距离下个月纪录电表的时间还有十八天,那到时候的数字会是多少?电费的计算方程式是首200 个单位是0.218仙,接着每超过100单位就有不同的计算比率,就算一算这几天的电费足以超过RM200。

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回到温馨的家园,结果所有的良好感觉,良好思绪就被这一个“忽略”与“不谨慎”给破坏了。如果临出门前再做一次检查,确保所有该关上的电器都关了,那就不会发生这令人不悦的局面,但终究是没有所谓的“如果”的。

回来的这几天,冷气机都在休息的状态中,还好那几天的过度操劳没让它给弄垮了,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要感恩。

尽量的不浪费电流,热水壶也把它冷藏了,要用水,就以煤气炉代劳,希望可以省电些,这是唯一可以弥补内疚的最佳途径。

孩子们也以少看电视节目的行动来节省电流。除了妈咪,她们也自掏腰包以一起负担下个月的电费,一家人都有责任预防这事情发生,结果大家都不够细心,大家都要为这举止付上一些些的代价。

往后出门一定会再三检查,“经一事,长一智”这道理应该懂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每次出门,我和老公都会检查家里的电和水。 我们试过家里的热水壶干水了! :p
以前家婆家也试过没关水龙头, 结果家里都是水。

elaine said...

sau chan eng~~
这些经验足以把我们训练得更为细心了,相信不会再重蹈覆辙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