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持续学习


孩子无论学习绘画,钢琴,书法或英语班等活动难免会遇上难题,但最好可以为他们找出根源,协助他们渡过这时期,这样才不会造成他们以为做事可以半途而废,往后养成做事不负责任的坏习惯。

记得三年前,大蔡要求我让她在托儿所额外参加绘画班,只上了五个月的课,就向我要求不学了,其原因是因为长时间上颜色手会酸。当时我看她还小,的确不适合太长时间握笔,所以就半途让她中断了学习。

之后她又要求要学弹钢琴,看她兴致勃勃的,就答应让她试试。上了钢琴班的第二个月,钢琴老师就介绍了一架钢琴,先生就得大出血了,买了钢琴回来。怎么知道大蔡之后又想不学了,这次的原因是因为太难。当时气得我先生快喷血了!

会发生这样的情形相信是大蔡以为做事是不需负责任的,喜欢就做,不喜欢就放弃,因为当时她只是一个六岁的小孩,不懂得太多的道理。其实说到最后要怪罪下来的是自己,从第一次让她轻易的就中断上绘画班的时候就开始了,我承认当时没有认真地去看待这件事,是我教导错误了。

后来我很慎重的向她说:“做事要有始有终,不可半途而废,要对自己负责。”

之后与钢琴老师沟通后,互相配合,协助大蔡开心地上钢琴班,让她慢慢对弹钢琴培养兴趣,继续快乐地学习。

6 comments:

Vivian Ng said...

曾经有个讲座会的主讲人也是谈到这个问题,他问大家“为什么做家长的在这样的情况,总是被孩子牵着走。。?”其实有的时候,这的确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penangmama said...

所以当孩子面对问题时,我都会向你们请教,深怕自己的方法不恰当,后悔莫及。

恩轩至佳 said...

绝对认同! 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必须让他们知道"负责任"是没用年龄之分的。 所以我到现在还没勇气为女儿买乐器,就事怕她们三分钟热度而已。。

elaine said...

要栽培好一个孩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身为父母的我们也会被他们搞得团团转,但最终还是要理智的,采取较妥当的方法来处理问题,一味的发狂问题还是存在。

恩轩至佳 said...

就是,教育孩子是大学问!

elaine said...

确实是难度高。让我们向高难度挑战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