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大蔡的功课与考试

放学回来,要带大蔡用午餐去。

“妈咪,可以走了。”嘴角偷偷了露出微笑。

看一看她,原来手里捧了一本功课,想带到那儿去做,又怕妈咪看到,正想把捧在胸前的书转移方向。

“嘿,对不对的?用餐时间怎么可以这样?”

“我在等食物送到之前,可以做啊!不会浪费时间。”

“留一点点的时间给妈咪,好吗?让我们在等的当儿可以聊聊天啊!”

“哦!,但是我有好多好多的功课哦!”

“假期了,那是一个星期的功课,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

“但是我想用最快的时间完成啊!”

后来还是坚决不让她把功课带去那儿做,要她放松心情陪妈咪用餐,吃水果。

大蔡就是这样,所以把自己弄得紧张兮兮的,脑子里就不想别的了,只一味想把功课做完,唉!

@@@@@@@@@@@@@@@@@@@@@@@@@@@@@@@@@@@@@@@@@@@@

记得有一天她是这样告诉妈咪的:“妈咪,我最怕输,我怕分数比人少,怕功课做得比别人慢。”

因此,看得出她给了自己好大的压力。这次刚过去的考试,在那期间,她又病倒了,没时间温习,所以考试的前一天又伤心地哭了。看了她,妈咪心疼,这么小,才小学阶段,需要这样吗?(这都是妈咪一手造成的)

考试时,她也没有能力多加温习,因为发烧,吃了药,一直想睡觉,于是就叫她早些上床睡觉。


一直对她强调,分数是其次,要以平常心接受,要轻松面对考试。这次看得出她拿了成绩以后,即使分数不是很好,也没有显示出伤心的样子了。这是好的一面,对妈咪来说。

两年前因为她考试粗心,想处罚她,结果令她有了阴影,每回考试期间就会大哭一场。其实妈咪做错了,是大错特错的那种,令到大蔡从此就害怕考试。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想把她带出来,去年年终考还以为没事了,哪知今年她那种感觉又回来了,妈咪深感挫折。

希望可以让大蔡走出阴影,但愿可以慢慢地引导她,让她做个长跑健将,不要因为某一次的分数不好而倒下。

教导孩子真的要很用心,小心与细心,更加要关心他们的感受,不然可能犯下无法弥补的过错。但愿妈咪可以让大蔡慢慢得学会放松自己,灌输她考试好坏并不太表一切,只要尽力就好,妈咪再也不会重蹈覆辙,犯下过往那严重的错误。

2 comments:

LuckyStar said...

我深信儒家的道理“中庸”,无论是什么东西,太超过就会带来副作用,即是偏向极端。所以啊,孩子太不积极,身为长辈的我们难免会因为紧张而想要纠正他们,不顾若太激进,反而适得其反。动机是好,可是却不小心做错了。难免吧,从错误中再学习吧,教育从不简单。只要教导孩子反省自己,是否已尽力了,若是就要接受自己的成绩;若不是,那就要他好好悔过,再加把劲!

elaine said...

deperatefellow~~
大蔡把自己拉得太紧,怕会像橡皮筋这样反弹,就像你说的,应该保持中庸的态度。不管是她,还是身为妈咪的,都要一起努力依据这中庸之道来面对这一切,会加油的!
谢谢你,deperatefellow.假期快乐!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