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小时候过新年

今天孩子忽然告诉妈咪,今年的新年越来越没有新年气氛了,妈咪一面专心驾车,一面以点头表示赞同孩子的看法。

还记得小时候过年,那种新年气息是逐日孕育着,一天比一天浓烈,兴奋的感觉也随之而渐增,直到初九之后才转为平淡。

为了迎接新年,妈妈会做各种各样的新年糕饼,如娘惹鸡蛋卷(扇形)、鱼形或山竹形的鸡蛋糕,还有一种叫kuih bang kek的糕饼。妈妈做新年糕饼时,身为女儿的我们理所当然一定在一旁帮忙。每当做娘惹鸡蛋卷时,年纪还小的自己只会把姐姐丢过来那热得烫人的圆形糕饼折成扇子形的鸡蛋卷,若因为太烫手来不及把它折好,那害怕被责骂的自己会把那不成形的东西往嘴里塞,所以做完糕饼的第二天体温肯定也跟着高升。

除了这些,当然也离不开要把房子打扫干净。打扫房子是一家人的责任,妈妈会规定某个星期天,大家都得在场协助,谁都不准偷懒。妈妈会领先进行打扫工作,孩子们也跟着用心用力把房子打扫清洁。当时的老房子屋顶建得很高,必须以竹竿接着另一根竹竿,才能把所有的蜘蛛网给打扫干净。竹竿很重,所以姐妹会与妈妈轮流进行这工作,真的吃力不讨好,弄得大伙儿颈项痛,腰也痛啊!

除夕夜最开心,哥哥会从远地工作回来,他会带来我最爱吃的椭圆形巧克力,巧克力中间夹着一颗杏仁果,它是我当时认为的人间美味。小时候,家境算是贫寒,哪有机会吃巧克力,所以很盼望哥哥回家,这样就有巧克力可以吃。此外,更爱喝汽水,新年才会有汽水出现在这简陋的家里,机会难得,所以通常都会好好把握机会,在新年期间大灌汽水,真的量不出当时高兴的尺码。

放烟花,是手握的那种,有些是纸制的,有些是铁质的,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只要在夜里握着它,看它燃烧的样子,在空气间闻着那股味道,心也满足无比了。

至于新年拿红包这回事,其实也没设么兴奋的,拿了红包后,通常在初九之后,红包归妈妈所有,妈妈没有钱,还要包红包,所以就只能拥有妈妈给的红包,其余的就得乖乖地、没有丝毫的怨言的,双手将它奉上给妈妈。

小时候过年,真的很开心。心情是沉浸在欢乐的气氛当中,嘴里哼着的也尽是新年曲子。

与孩子分享这份心情,她们眼里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嘴里就说:“你就爽啦,新年可以那么开心。”

小时候过年真的很爽很开心,希望孩子们可以以愉快的心情去迎接新年,愿她们新年快乐,安康。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