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没有绝对

身边的事物往往是没有绝对的。

年轻时代,谈起寻求对象要求之事,口里会坚决地说:“我一定不嫁同村人,更不嫁客家人。”说时是毫无犹豫,似乎已知上天会成全似的。

多年以后,找到如意郎君了,以上所提及的却应验了,只是得删掉那个“不”字。于是嫁了同村的客家先生,哈哈,这下自打嘴巴了,惹人笑话了。

至于自己的职业也如此。当年妈妈屡劝自己去当教师,自己总会很无理地这样回应着:“我最不喜欢的工作就是老师,不要叫我当老师,我一定不会去做。”

哪知大学先修班毕业后,踩不进大学的门槛,就暂时去当临时教员。当时与一班天真无邪的小学生相处一段日子后,内心深处被这些可爱的小瓜感动了,也渐渐地爱上这份工作,就去申请上师训课程了,三年后当了正式的教师了。又一次把话说得太早了,每回提起这件事,妈妈总会在一旁嘴角偷偷得往上扬。

一向不爱烹饪的自己,常自称是“厨房白痴”,有回同事听了,笑着说:“有一天,你会有所改变的。”“会吗?其他的事可能会,但烹饪这件事,绝对不会。”当时很认真地回答着。

光阴似箭,孩子也慢慢地长大了。从她们交谈之中知道她们心里是多么渴望有一个懂得为她们准备食物的妈妈,她们羡慕同学的妈妈可以为孩子准备可口又多样化的食物,听了心里有酸溜溜的感觉,加上一份自责感。

知道孩子爱吃意大利面,就上网抄下食谱,上购物中心购买材料,给孩子们亲自下厨,送给她们一盘爱心意大利面。如今,孩子们爱上蛋糕,也上网学了一两种。与孩子们上蛋糕店选购材料,然后跟着抄下来的食谱,一起勇敢地“打造”蛋糕。把成品放入烘炉,注视着烘炉里的蛋糕,直到一声“叮”,便迫不及待地叫它取出,待凉了,看着孩子们享用的刹那,可以深深的体会那种满足感。又一次证明自己当初的坚决是错误的。

经过种种事情的证明,深深领悟,凡事没有绝对,所以说话要给自己留个余地,话不要说得太早,也不要太过坚决,好让自己有个空间退让。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