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孩子写童诗

前几天,小女儿手握一本小册子,兴致勃勃地跑到厨房,对着正忙于家务事的自己说:妈咪,我要写童诗。

我敷衍地回答着:哦,那就去写吧!其实心里在想:她懂得什么叫童诗吗?

之后,她又到厨房来,妈咪,要放标点符号的吗?

要或者不要都没有错。我随口回应着。

说实在的,自己对于童诗也没有多大的认识,只是知道是小朋友写的诗,抑或大朋友写给小朋友读的诗,就这般肤浅的认识,所以也不会给孩子太多的意见,不想不懂假装懂,免得误导孩子。

片刻,孩子拿着手上的诗篇前来,她把童诗念了一遍,脸上不禁露出满足的笑容,看来她是乐在其中了。从孩子手中接过那小册子,以欣赏的眼神注视着她,心想这孩子或者有一天会与自己一样,喜欢上爬格子的生涯。读着她写的童诗,不禁让自己学着以她的角度去看诗里的这位小姐姐,有趣的是她还在诗的左边画出这位小姐姐的模样,怪可爱的。

这就是她写的童诗:

小姐姐,
大大腿,
小小眼睛,
大大嘴,
小姐姐呀,
小姐姐,
短短头发,
真可爱。

一首极简短的童诗,没有给孩子内容上的指导或意见,就让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让她去思考,或者可以培养她幻想的能力,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

平时在车上,孩子偶尔会仰望无边无际的天空,她们看到天上的云朵,就可以想象出不同的画面,然后把它一一道出,有时候还真佩服她们的想象能力,她们竟然可以把那些云朵想象成各种稀奇的画面。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既然孩子肯尝试以她的角度去观察,然后以文字表达出来,身为妈妈的当然要多加鼓励,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免得抹杀了她的创造力。
加油,孩子!你的童诗,妈咪挺喜欢的!

2 comments:

小姨 said...

妹妹很厉害哦!

elaine said...

谢谢!她只是一时兴起,直到现在,她还没有写第二篇,小孩子玩玩,开心就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