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释怀

《光华日报》。《蕉风椰语》14.9.2012

小学阶段,每当领成绩单回来,看到弟弟的成绩比我差时,爸爸总会这样说:“女孩子,读什么书,到学校去把名字除了,以后不用读书了。”

爸爸曾几次有所行动要到学校去除名,结果被舅舅阻止,当时小小的心灵是受到最大的伤害。每回考试结束后,就带着战战兢兢的一颗心去上学,深怕到学校后,老师会告诉自己已退学了。

从小就生长在一个较封建的家庭了。爸爸是个人重男轻女的典型男人,虽有七女二男,但就只注重男生的教育,女生是少有得到机会接受正规的教育。

我是家中的幼女,因为时代的转变,很侥幸的可以上小学,但说实在的,爸爸并不赞同,他常说:“女孩子,读书后终究要嫁人,让未来的老公受益而已。”

就因为爸爸,内心叛逆的自己好努力的向上学习,爸爸越是反对,自己越是拼命,所以让天资不是很聪明的自己可以与人共同前进。

小时候就常因为爸爸的不认同,所以对爸爸也不多话,爸爸也不会与我们和气的沟通。还记得当时除了经常被责骂,也没有更美好的回忆了。

至今还是鲜少提及爸爸,爸爸在自己心中仿佛没有占有地位,内心还对他有些不服,有些许怨恨。

但爸爸始终还是爸爸,虽不提起他,内心深处还是会时刻想起他。如今回想起来,或许还要对他有感恩之心,若不是他,自己可能也不如此发奋图强,不认真念书。其实得来不易的,往往才是会令人较珍惜的。

对爸爸不满的情绪应该早已不存在了,只是人总是在受委屈后记忆特别深刻,又或许自己心胸不够宽,才对爸爸不让自己上学的事一直还在耿耿于怀。

人要学习成长,要学习原谅,心才会宽,才可以拥有容纳一切的大肚量。其实自己似乎也不再太过在乎了,我现在拥有的,也足够了。就当这是爸爸的另类教育方式好了,他这种“激将法”也造就了今天的自己。不怪你了,爸!

2 comments:

gracefam said...

看开了,就好。

elaine said...

gracefam~~
谢谢你。之前对爸爸的不公平其实真的很不开心,释怀了,也没什么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