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不要缺席

《光华日报》。《蕉风椰语》9.5.2012

我教上午班,小女儿却在下午班,所以她一早就被送去安亲班,中午就被安亲班老师送往学校上正课,前后12个小时不在家里。

每逢星期日晚上临睡前,小女儿一定会把我紧紧地抱着,然后轻吻我的脸说:“妈咪,明天要上学了,我又要一天没看见妈咪了。”

我听后总是心酸与无奈的感觉,

这令我想起前两天学校分派成绩册,要家长亲自前来为孩子领取成绩册。此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教师可以与家长互相沟通,以让孩子在父母与老师的督促下可以更有效的学习。

通过此项活动,发觉我班上的一部分小朋友们都没有家长在身边陪伴着,单亲的个案之前也调查过了,知道哪些学生是需要多加留意的。这活动让我知晓有一部分学生是妈妈都到外地工作,数个月才回家一趟,孩子由公公或外婆照顾,与孩子见面与相处的时间是少之又少啊!

我家孩子一天不见妈妈就有舍不得的心情,那这一群妈妈不在身边的小孩呢?可想而知他们当然也想念妈妈呀!今天就一个妈妈在新加坡工作的小孩因为发烧而要早退回家的,孩子生病,需要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对这孩子来说,这是何等奢侈的事啊!有时候真的同情这一些孩子,父母因为要工作而忽略了他们,基本的照顾都难求,甭讲是学业上的督促了。

孩子不交功课,家里没有人指导,来到学校又要被老师指责,对孩子们来说上学校哪还会是一件快乐的事呢!叫他们怎么快乐学习啊!

对于无法全程陪伴在孩子身边足以让自己深感内疚,孩子的成长过程身为父母的是不是应尽量的不缺席吗?工作为了孩子,结果是把孩子最基本的爱与要求以及督促都忽略了,试问最终得到的会是什么?

2 comments:

LuckyStar said...

因此,我当教师这些年来看多了这类孩子,有感不要只因为传宗接代这个理由生产。若不愿付出,无法给予孩子时间、爱,那还是别生好了,免得毁了一个无辜的孩子。

elaine said...

desperatefellow~~
与你有同感,所以也没有勇气再生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