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上司下属的一面

一个时时刻刻处于紧张气氛的工作环境与一个较轻松较欢乐的工作环境,试问你会选择哪一个?

相信都选后者吧!一个过于压力的工作环境,员工们其实无法好好的发挥所长,心里老是担心这样做会错吗?那样做会被批评吗?该说的一些较有建设性的话情愿咽回腹里,也不愿意白挨一顿骂。

相反的,若工作环境较轻松的,上司下属可以打成一片,若上司有何不满,也只是和颜悦色地规劝,从不怒斥,从不说出令下属难堪的话,那相信员工们也会较卖力的工作。

其实,下属是上司的财富,一间工厂或一所学校也如此,只要大家可以快乐的在一起工作,工作效力肯定会好上好几倍。上司下属和乐融融相处于一个屋檐下,大家共同进退,不分你我,一切将会更美好。

最近处于一个不算健康的工作环境。人体要健康,工作环境也要健康,一切过于压迫,必会出现负面现象。虽说有压力才有推动力,但深信过分的压力反而会弄巧反拙,令到一些不正面的思想出现于每个同事的脑海里。原本每天开开心心来上班的,现在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好重的担子,而这担子就是无形的压力。大家脸上少了亲切的笑容,眉头都紧锁着,试问这样可以把工作发挥到最高点吗?心有顾虑,处处怕出错,因为怎么做,都是错,所以大家都不知该做什么才是上策。

然而处于上司的一方,只想做出改革,只想要求完美,眼里容纳不下一丝的缺陷,当有些事并不是可以如他所愿,批评刺耳的字眼就从他口里冒了出来,刺伤每一个人的玻璃心。

人,是需要赞赏与肯定的!你说他好,他会更努力以求更好,这样的一种鼓励方式不是更好吗?但往往有权力有地位的人都会忘了这一点。他们的一个命令,身为下属也不敢怎样,唯有奉命行事,过程是夹杂了抱怨与不情不愿的情绪。

孔子圣人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上司下属都可以有互相学习的一面,大可不必因为有地位而拿着鸡毛当令箭,处处为难人。互相尊敬,互相切磋,营造一个快乐的工作环境,你开心,我开心,大家都开心,心旷神怡,办起事来也事半功倍,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2 comments:

草夫 said...

凡事做好,必会受到别人欣赏。只要要求过得了自己,就是成功了,不用每日患得患失,生活必会好过。

elaine said...

一介草夫~~
谢谢。换个角度,或者这样更能让更自己进步,凡事都有两面,就要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那日子就会好过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