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玩手工——创意折纸

与好友约好到Auto City 的麦当劳用餐,大蔡小蔡好高兴哦!这一次与好友的两个小朋友相见又不知会带来什么新鲜的事儿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这一回她们带来了一本书。
原来是一本有关创意折纸的书!

尤其是大蔡超爱这玩意,用餐后一直在等待朋友教她如何折纸。

之后真如就把所带来的废纸拿出,然后开始教导这同龄的大蔡折纸了。大蔡专心致志地在学习,跟着图里的每一个步骤慢慢地折,有时候还需要用剪刀剪掉其中的部分,必要时会用上糨糊粘贴,与真如边做边玩,若看了图后不理解应怎么折,她们就请教我这位朋友——均均了。大家就这样互相研究,试试接受对方的意见,尝试把要的东西折好,一旦成功了,她们的那一份喜悦是展露在脸上的。

记得假期前也曾让学生在班上进行折纸活动,平时好动的他们,也可以与朋友坐在同一组共同研究如何把手上的图,通过视觉与对图形及各步骤的理解能力,用手指折出可爱的动物,诱人的蔬果等图形。有一些同学可以折得很快,有一些却对手上握的图形百思不解,结果一样事物都折不出来,这就是表示大家的思考与理解能力因人而异,但这差距是可以通过时常练习而有所改变的。

希望所有的小孩除了看书,写字,做作业以外,有时间也可玩手工,以便可以通过实物和不同的学习方式来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同时可以锻炼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能力,让他们创作一些书上没有的物品,这活动既好玩又可以培养有耐心的品行,何乐而不为呢?

回家后,大蔡还指导小蔡如何折纸,她们玩得好开心。大蔡提醒我若到大众书局,一定要去找这类书籍,把它买回家,有时间就一家人玩折纸游戏,这建议听起来是蛮不错的,所以就答应她了,但愿她们不是三分钟热度的那种。

书里显示折小象,蘑菇的指导步骤。

大蔡小蔡折出的小象,狗狗及天鹅。

2 comments:

萱萱moumou记事簿 said...

妈咪,我们很喜欢折纸,希望常常都能折纸。

LuckyStar said...

别说小孩,成年人都喜欢呢。只是这一类美劳书籍很昂贵,三几次在大众看到这些壁报设计‘纸雕艺术等书籍,摸了几下再三挣扎,最后还是放回原位,若有所失地走了出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