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白发感言

才四十几岁,已两鬓斑白,这意味着自己已开始“向往”年轻了。

步入中年,白发就开始紧紧跟随着自己,而自己偏偏很介意头上的那一撮撮密集的银发。当有人问及,难免口是心非说不在乎,心底的深处却传来抗拒的声响。白发永远与“老”是常相随的,所以抗拒。

因为不想它赤裸裸地呈现众人的眼里,每隔一个月,总必须为自己的夹杂在黑发中那显眼的白发染黑,从不熟练的染发技术,训练成今日的染发巧匠,“熟能生巧”应用在这方面听起来似乎很讽刺,讥讽着自己。

年华易逝,似水流年虽已淡去我不少的回忆,但烙印脑海的这一幕却不曾消失。记得还在学院时,那长而飘逸且乌黑发亮的头发,引动无数的人回望,让自己的心也飞上云端。还有些朋友在羡慕之余,不时会鼓励自己去拍洗发水的广告,沾沾自喜偶尔也不经意从心里划过。就连学院里令人敬而远之的讲师也对自己的头发而发出意见,令自己受宠若惊。

光阴荏苒,转瞬间已与银发结下不解之缘了,牢固地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也不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只是需要时间调适心情,与它成朋友,与它和谐相处。

白色是单调、朴素、坦率、纯洁及和平的象征。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人步入中年后,黑发变白了,脾气该收敛与更坦率些了,要时时刻刻与人和平相处?生活要单调、朴素些了?或许是吧!勉强的与“白色”扯在一起,希望可以平衡一下自己的心理,让自己的心里好过些。

最近已经可以接受白发与自己为伍这事实,上课时可以与莘莘学子分享染发的经验。其实一个人的外表并不代表一切,健康才是最重要,希望健康常伴随自己,伴随身边所有的人。

自从把白发这件事缩小后,对之前太在乎的一切已不再那么斤斤计较了,因为放下,心情亦随之轻松许多了。

2 comments:

LuckyStar said...

自从上了大学课程以后,就开始见到银丝的踪迹,生产后好像更严重些。每每见到总是欲拔之而后快!自古红颜与名将一般,皆不许人间见白头嘛!只好多喝黑豆啦,黑芝麻啦之类的饮品,希望会改善过来。

elaine said...

LuckyStar
白发的确令人烦恼!生产后确实会有白发的光临。
别拔,越拔越多,开始时也常拔,现在若还拔,就光头了,哈哈!
愿你的秘方有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