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也只能剩下回忆了

《星洲日报》。《星云》2012年1月某日

从表哥口中获知妈妈唯一遗留下来的那块土地真的被变卖了,这是迟早的事,只是没想到只过了三年,妈妈辛苦打拼而来的土地就这样与它画上了一个句点,心里真有些不舍。但那都不是女儿们的权利,妈妈把家产留给了哥哥弟弟,那就是他们的权利了,就只是有些不舍。

打从懂事以来,直到出嫁为此,一直都在那儿生长。当听到土地被卖时,曾经在那儿的一幕幕一直在脑海里浮现着。土地上的那间简陋的木屋,就是我成长的地方。屋里有着许多的回忆,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在一起生活的点滴。

想起那屋子,那是爸爸在我心中唯一留下回忆的地方,虽然对爸爸的感情并不像妈妈那般亲切,但他依然是爸爸,他离去三十年了,想起那屋子,那块土地,爸爸的影子竟然还是出现在脑海里。

以往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妈妈在这里养鸡,养猪,养鸭,身为孩子的也跟着妈妈一起打拼。这里是一片椰林,采椰子时,我们总会推着自行车,车后座绑着一个大竹筐,把椰子一个个地放入大竹筐里,然后好吃力地推回家门口,这样家门口就有一大堆的椰子等着买家来购买。

这一片椰林,妈妈也栽种了可可树,可可果实成熟时,妈妈会拿着类似镰刀的工具去把它们割下来,然后就在家门口将它破开,我们就负责把可可的种子取出。这片土地也是我们家的经济来源之一。

这儿是我玩乐的地方,还记得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时,脚下踩踏的是爸爸的大型自行车,不知怎么的,自行车竟然不受控制,结果连人带车的自撞向一棵椰树,把人小小的自己给吓坏了。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也挺勇敢的,哈哈!

这里也是自己和弟弟及小时伙伴们回忆最多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玩跳格子,打陀螺,打弹珠,放风筝,互相追逐,这里是充满了我们儿时笑声最多的地方。屋里屋外都有一口井。屋外的那口井有我与弟弟捕捉回来的鱼儿,我们把鱼儿放入那口井里,然后看它慢慢地长大,我们的心里是何等的开怀啊!

长大后,偶尔离开这土地,偶尔离开妈妈,但后来还是选择回来这里,因为家是最温暖的。

又后来,也是在这里,妈妈将自己托付给我先生。出嫁时,我是哭着离开这家门的,三十年在这里度过,出嫁了,就等于离开这间屋子了,离开这个家了,我心里是有多不舍得啊!

土地卖了,这木屋也将被拆了,心里有些难过,那些回忆也就只能像妈妈一样,永远留在心里面了。

2 comments:

汪锦贵 said...

我也是一个重乡情的人,所以读了好伤感!可以感觉到你的无奈。

elaine said...

锦贵~~
也只能我们这些重乡情的人,才会有这些感受。除了接受事实,其余的什么都不是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